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6-13 17:03   阅读量:   6999

学院网址:http://mkszy.cqu.edu.cn/

专业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


院长寄语



马克思主义是一座矗立于人类文明之林的思想丰碑。它以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始终探寻人类社会从现实之需、发展之道走向理想之境的美好未来。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传播之高地,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之宗旨,致力培育有“大志、大德、大才、大任”之英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子,一是要立大志,在诗与远方中展骐骥之跃;二是应明大德,在修身正行中悟人生之理;三是能成大才,在善学乐思中精专业之能;四是需担大任,在干事创业中担复兴之任。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诚挚欢迎马克思主义志同道合者、真理探索者、笃行奋进者的到来。


图片1


一、校到学院:与校同频展现历史底蕴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院是重庆市委宣传部与重庆大学的共建学院,是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教师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重庆大学马列主义教研组。20114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单独建制,成为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并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研部硕士生的培养任务。20167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学院下设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教研室。

二、从学院到学科:高质师资共助学科发展

办好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关键在教师。学院教师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师德师风良好。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4人,讲师2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5.5%。学院拥有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成员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重庆市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名家名师”2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1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后备人选2,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2人。此外,学院拥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红岩精神重庆大学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同时也是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重庆市公务员培训基地。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互促互进。近五年来,在教学上,学院教师获得了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重庆市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20余项荣誉。在科研上,学院教师获批项目共计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0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三、从学科到学生:前锋工程对标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扎实理论基础、良好实践能力、较强创新能力、高尚道德品行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围绕该人才培养目标,紧扣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要求,对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科生发展的现实需求与用人单位的素质要求,构建了学研践悟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1,即通过理论学习,掌握学科基础知识、核心理论、研究方法。(2,即通过学术研究,聚焦理论前沿、深拓理论认知、提升创新能力。(3,即通过实践锻炼,强化行动自觉、实践能力、综合素质。(4,即通过情感体悟,培育家国情怀、合作意识、奉献精神。根据学研践悟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人才培养战略,学院倾力打造“5计划5体系前锋人才培养工程 

image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