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5-26 11:35   阅读量:   15108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

学院网址:http://coe.cqu.edu.cn

学院邮箱:gdbkjw@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6314,(023)65111652

专业设置: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感知工程


院长寄语

院长照片

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是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率先倡导“光机电算交叉融合”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理念。四十余载的发展,学院经历了先从事科研活动后开展教学工作、先招收研究生后招收本科生的独特办学过程,建成了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GF重点学科实验室、工业CT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中心、测控仪器与光电技术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重要平台,形成了光学、精密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优势特色。作为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培养出“北斗奖”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一大批业界精英,为国家“神光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速铁路”、“核装备”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谱写“光电强国、仪器强国”的华章。

 

院系介绍

1.整体概况

学院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注重通过课内外结合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多学科交叉综合素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光、机、电、算、信息及控制的全面知识和综合能力,能够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领域较宽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相关研究与开发、设计与制造以及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创新人才。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宾汉姆顿大学、伊利诺伊-芝加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交流机制,利用假期定期开展国际访问学习交流,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OBE理念,推进三全育人,不断完善持续改进机制。培养的学生具备很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本硕博均在我院学习的李力同学,在就读硕士期间创办企业,先后被评选为我国最年轻的大数据标准专业委员、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技术的源头、关键和基础,聚焦于仪器及系统的研发、设计、检测和测量应用。本专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仪器强国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体现了光学、电子、计算机、信息、机械、控制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在科学研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医疗健康、资源环境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专业是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被评为5★专业(位列全国前5%),获批为国家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及重庆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和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5、2018年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多门课程被评为国家/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已形成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具备培养本学科从学士到博士各层次人才的强大实力,学生连续三年总体深造率均高于56%。

图片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子与微纳电子、量子信息等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重点支持的重大创新领域,光电技术产业已经逐步成为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涉及光信息的产生、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诸多内容,光电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等各行各业,如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先进显示技术、新一代光通信、先进成像技术、光电医疗检测仪器设备、先进激光器、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等。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本科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已经成功获得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本专业在光电材料和器件、光电传感、光电成像和图像处理等方向有着特色和优势,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航天“两机”重大专项等重大科学研究项目。该专业已为中电科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集团、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方等国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图片2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保障国家国防建设和信息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国家亟待攻克和大力发展的“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也是电子信息学科发展的基石和支柱。它基于电子、光子的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的相互作用规律,采用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设计与研制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微纳光电子芯片和集成电子信息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微纳系统及新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光电技术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研究平台,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目前已形成一支拥有多名国家级人才、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二十多年来,该专业已为华为、中芯、中兴、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集团、中国航天等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业人才。

图片3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智能感知工程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新专业,主要面向信息的智能获取、智能处理及应用,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具备智能传感器研制与开发、智能仪器设计与分析,以及复杂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是国内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本专业从“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出发,突出多学科交叉优势,强化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感知、智能与集成”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特色。

图片4

 

3.就业与升学情况

学院本科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个相关专业攻读研究生。

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率约50%;其中,出国(境)深造率约5%,出国(境)深造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日本、瑞典、中国香港等;清华、北大、浙大、北航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所推荐免试深造率约20%。

学生就业良好且发展潜力巨大,已逐渐成为各大国企、央企、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的核心骨干力量,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入选者、中兴“蓝剑计划”入选者等一批典型代表。学院毕业生典型就业企业包括:中国电科、中国兵器、兵装集团、中国电子、中船重工、中国航发、航天科工、中航工业、航天科技、中船集团、中核建、中核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移物联、华为技术、中兴通讯、海康威视、先进科技、腾讯、浪潮集团、中国南车、通用汽车、东风汽车、格力电器、美的电器、INTEL、SIEMENS、SAMSUNG、TOSHIBA、NIKON等。

图片5


4.历届优秀学生案例及寄语

2010届本科毕业生牟一磊,美国指南针公司(Compass) Staff Software Engineer。

寄语:感谢光电工程学院对我的培育之恩,本科四年包含光机电算多维度的学习,为我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定的知识基础。学院代代相传的拼搏精神使得我们不论在面对何种困难之下都能从容不迫。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2013届本科毕业生胡诚,广州大学机器生命与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

寄语:唯有创新,方能远行。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探索,勇于思考和突破,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技能,都要保持充沛的创新精神,光电学院将是你们最强大的灵感之源和精神后盾。

 

2016届本科毕业生许培臻,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正刊第一作者。

寄语:Get what you want, want what you get! 努力争取你想要的,珍惜你已经得到的。

 

2011届本科毕业生李力,光电工程学院18级在读博士,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CEO。

寄语:“青春须早为,奋力追梦人”。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是一个鼓励大家勇敢做梦,大胆追梦,不断探索自我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时代的洪流中敢闯敢试,永远保持坚韧的品质、充沛的活力和处世的定力。在我们的专业发展道路上,努力前行、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都会是很重要的积淀,在漫漫的创新求索之路上,保持好韧性就是最稳定的压舱石。最后,在此祝福各位学弟学妹们在重大度过一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