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6-30 10:37   阅读量:   14737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市沙坪坝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邮编400044

博雅学院官网:http://lac.cqu.edu.cn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6807

电子邮箱:lac@cqu.edu.cn


借鉴国际上注重宽口径、小规模、高质量的“liberal arts education”本科教育理念,继承我国古典书院教育传统,以经典阅读为方法,实施大类培养、会通古今中西,培养基础文科复合型人才,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


培养模式

先通识再分流博雅本科学制四年其中一、二年级实施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提供大类培养核心课程,注重基础性综合训练年级实施专业分流,在文、史、哲三个专业之中选择一个方向主修。


毕业去向

博雅学院毕业生大多数选择了进一步去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综合深造比率70%左右,升学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选择就业学生的去向涉及党政机关、教育行业、媒体及各类企业等多样化领域。


培养特色

经典阅读式教学方法博雅倡导直接阅读经典原著,教师引领学生深入文本语境,理解中外文明内涵、把握基础文科的基本问题与方法;辅之以深度研讨与大量写作,强化教学过程,深度互动,提升教学质量与学习体验。

“会通中西”的课程体系。一、二年级大类培养核心课程涵盖“中华文明”、“西方文明”和“现代社会”三大板块;三年级专业分流之后提供文、史、哲三个方向的专业必修与选修课。

“国际化与开放式”办学理念博雅课程设置注重中英双语含量,其中多门课程为全英文授课,古典语言学习和小语种选修也别具特色。招收国际学生与本土学生共同学习,采取多重措施鼓励学生出国出境访学和深造。致力于和境内外著名大学建立学生交流与学者访问机制,开放式办学以厚植人文沃土

书院制”人文氛围。博雅强化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措施,注重人文关怀。学院拥有4: 1的超低生师比,全面推行小班教学促进教学相长、深度互动。任课教师每周预留专门时间接待学生来访,确保个别化指导和交流空间。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每位学生配置“学业导师”,建立“相与问学”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大类培养阶段注重思想成长与发展规划,专业分流之后注重促进专业学术能力的学习与提升等等。



来源:重庆大学博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