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电影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17 16:11   阅读量:   25609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学院网址:http://www.msfilm.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6258、65106375

Email信箱:meishifilm@cqu.edu.cn


一、院长寄语

微信图片_20230417152640

电影是我们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以其独有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文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电影和媒体也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美视电影学院将关注电影艺术和技术的变化,培养一批能投身并引导这一文化变革的电影人。

 

二、学院概况

(1)学院介绍

美视电影学院成立于2000年,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校区,坐落于美丽的民主湖畔,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000名、硕士研究生210余名;教职员工9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授8人、副教授20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国立担任学院院长。学院还从学界、业界聘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导演、制片人、演员、主持人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30417160105

师生参加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

学院学科特色鲜明,专业设置齐全。现有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

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为重庆市特色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电影领域和广播电视领域授权点。

戏剧与影视学科连续被评为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2)人才培养

戏剧与影视学类(含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按大类培养模式招生,本科生在一年级主要学习大类学科基础课程和全校公共基础课程,从二年级起进行专业分流,学生从该大类所含的4个专业方向中选择主攻专业,在大类培养的同时逐步加强专业特长和个性化的培养。

在本科四年级上学期,学院将根据学校分配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额指标,择优选拔推荐学生到本校或国内其他重点高校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30417160036

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


(3)学院建设

学院拥有多个高水平的科研基地,与我校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共建有“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与我校新闻学院共建有“重庆市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特色学科专业群”,还牵头设立了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学院专业教学大楼和影视传媒艺术教学实验中心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拥有电视演播厅、小剧场、学术报告厅、电影混音棚、数字拉片室、数字高清非线编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拟音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舞美设计模型室、化妆实验室、排演室、试听室、形体练功房等设备齐全的教学设施。

微信图片_20230417160043

学生创作实践

 

(4)交流项目

学院建立了多层次的海外交流渠道,努力开拓学生视野。优秀本科生在读期间可以通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申请赴欧洲、美洲、亚洲及大洋洲的知名高校参加为期3个月、6个月到1年不等的海外交换项目。学院自设短期访学项目,为学生提供到海外高校参观学习的机会。学院与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等多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不定期邀请合作高校的专家来学院讲学,开展交流。

 

、专业介绍

表演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热爱表演艺术事业,具备戏剧与影视表演必需的文化基础,系统学习专业表演理论知识,掌握戏剧与影视表演的基本技能的高水平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专业的话剧和影视表演工作。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尤其是培养在影视导演创作上的创意、创新能力和有效组织领导创作团队的综合实践能力。本专业拥有重庆市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导演基础Ⅰ》等精品课程,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部分毕业生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培养掌握戏剧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和技能以及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在戏剧、电影、电视行业担任编剧与编导工作,在新闻单位担任记者、编辑工作,在艺术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艺术研究工作。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培养学生运用摄影媒介进行实践创作的能力。学生通过学习和训练,系统掌握电影镜头语言和电影摄影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在图片摄影创作、故事片摄影创作、纪录片摄影创作、视听语言设计、剪辑以及影视制作流程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践能力。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美术理论素养,戏剧、戏曲、影视和其它舞台演出的美术设计等方面实践能力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剧组、剧院、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从事与美术设计相关的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培养以中国播音学为基础,以电视节目主持为主方向,具备优秀职业道德的“德艺双馨”专业主持人才。本专业依托综合性大学通识教育的优势,加强学生人文素养、批判精神和艺术鉴赏力等综合素养的塑造,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尤其是播音与主持创作方面的创意和创新精神。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热爱广播电视事业,有良好道德品质,既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能,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复合型影视编导人才。毕业生能在广播电视系统、音像制作单位、影视制作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科研机构和艺术院校中从事与编导、编辑、节目策划、传播管理、专业研究和教学相关的工作。

 

四、升学与就业

美视电影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契合时代需求,以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戏剧影视艺术人才为目标。学院学生毕业后,或是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或是进入各影视剧组、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电台、文艺表演团体、广告传媒机构、文化传播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单位从事导演、表演、主持、策划、编导、拍摄、舞美等工作;或是进入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文化教育系统等从事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