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13 16:47   阅读量:   13116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主页网址:http://life.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67849265678490

专业设置:生物科学


院长寄语

李正国院长

生物科学是研究微生物、植物、动物以及人类等生物体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已成为自然科学领域最核心的前沿学科之一,为人类健康、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保障。

生命科学学院依托重庆大学的办学优势,秉承“研究生命科学、造就尖端人才、服务人类健康”的办学宗旨,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市生物学一级重点学科,具备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植物激素与发育调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杀虫真菌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功能基因与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学院在国家“985工程”及“双一流大学”建设等计划的支持下,瞄准国际前沿,紧扣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广纳海内外杰出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学生培养体系,创新育人环境,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深厚专业底蕴、富有创新精神的卓越人才。真诚欢迎有志学子报考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现人生梦想!


学院简介

image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2年7月,由重庆大学农学及生命科学研究院(2007年底成立)和原属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基因工程研究中心整合组建而成,位于美丽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院以“研究生命科学、造就尖端人才、服务人类健康”为办学宗旨,以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为办学愿景,以“精干型、高效型、特色型”学院为建设目标。近年来,学院坚持需求导向,瞄准国际前沿、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内涵发展,突出重点,锐意改革,创新机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创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型学院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获批国家级和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市生物学一级重点学科;拥有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重庆市杀虫真菌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功能基因与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

现拥有教学实验用房面积达4500平方米

image

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1名、全职教授15名(包括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4人)、副教授13名;所有专任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且9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由教育部牵头,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升空探测中心合作,希望通过种质筛选和遗传改良培育出能在类似月球、火星等极端生态环境中生长、开花和结薯的马铃薯品种。这些品种不仅能够为未来宇航员进行星辰探索、太空移民提供新鲜食物、氧气和环境,而且还可以促进在沙漠等地球极端环境地区种植马铃薯以改良生态、造福人类。

夏玉先教授微生物团队研制出安全、广谱杀虫真菌农药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生产工艺国际领先:防治水稻全生育期害虫、生产工艺高效。2018-2020 年,金龟子绿僵菌421被全国农技中心列为水稻重大害虫防治推荐产品(农技植保〔2018〕7号、农技植保〔2019〕17号)、农技植保〔2020〕40号,被多个省市列为推荐农药。

图片3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

主干课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具有坚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多元化的人才,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生物科学人才的需要;此外,学生具备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同时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

交流与合作--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认真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本科生一进校就明确指导教师,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促进科教融合。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倡导教师间相互听课。实施本科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扩大学生国际视野。自2012年以来,学院先后派出30多名本科生、20多名研究生出国进行联合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先后与法国图卢兹大学、美国佐治亚瑞金斯大学医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日本熊本大学签订并实施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协议,并得到留学基金委、欧盟的资助,每年支持最多10名本科生的联合培养。先后派出近30名本科生出国交流培养,每届本科生国际联合培养的比例达到30%。

图片4


学生风采

学科竞赛--参与各省市、国家级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最佳组织单位、最佳风采奖(全校首次) 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国家级银奖 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国家级铜奖 全国高校青少年科学营特色活动奖(全国仅20项)

图片5

学生活动--学院利用各类平台加强学生各项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特点,积极培育出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成功举办、参与了:迎新晚会、学生运动会、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图片6


就业与升学

学生升学

2020届本科生刘雪茹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2020届本科生张飔宁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深造;

2021届本科生肖楚钰保送清华大学;

2021届本科生吴潇保送北京大学;

2022届本科生赵志义保送北京大学; 

2020届本科生丁宇驰-武汉大学

2020届本科生吴馨怡-南京大学

2020届本科生吴思-南京大学

2020届本科生文一伊-华东师范大学

2020届本科生迪力夏旦木塔什买买提-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2019届本科生高熊枫-浙江大学

2019届本科生代雨灿-重庆大学

2019届本科生李苗苗-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2019届本科生王秋雨-武汉大学

2018届本科生罗文颖-英国诺丁汉大学

2018届本科生王亚旺-澳洲国立大学

2018届本科生何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8届本科生白雪-重庆大学

学生就业

2018届研究生赵文-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2018届研究生李冰-重庆医科大学

2018届研究生李梦飞-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2018届研究生刘梅-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

2018届研究生高丽霞-重庆文理学院

2020届本科生徐朝阳-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019届本科生伍运-南开中学

2019届本科生方心-上海交复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019届本科生傅杨庆-浙江省龙泉市教育局

2019届本科生吴一铭-绿城理想小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9届本科生黄春丽-珠海华发城市运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19届本科生迪力努尔牙生-新疆泽普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