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10 18:28   阅读量:   27912

学院网址:http://mve.cqu.edu.cn/

学院邮箱:mve@cqu.edu.cn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A区第七教学大楼

咨询电话:(023)65111989

专业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


院长寄语

image.png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始建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多年以来,学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在“211工程”、“985工程”以及“双一流”建设支持下,已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学院凭借机械领域深厚的专业研究和大量的国家平台支持,着力培养机械及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其机械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或新工科专业,按照工程与能源大类统一招生,采用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大工程观的养成和国际化。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综合实力,我们在教学、科研、产业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我们相信,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学生也会越来越好!

欢迎报考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罗均教授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


院系介绍

1.整体概况

◆学院简介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治学严谨,最早的机械专业始建于1935年,具有80多年的悠久历史。“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以及首批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有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装备机械传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2011计划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基础国家工科教学基地、机械基础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及装备制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与教学平台,在机械传动、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品牌汽车、特种装备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学院现有教职工220余人,其中教授79人,副教授69人,其中有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特聘专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在内的一流师资队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

◆涵盖专业

学院设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基础、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汽车工程5个系和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7个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

为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构建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的培养体系,强调学科交叉,打破原有专业分类过于精细、知识面狭窄、实践能力不足、被动学习的禁锢,鼓励学生主动学习,重基础,精专业,强能力,2021年重庆大学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工作,将以力学为共同基础的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等6个学院的21个专业设置为一个大类——工科试验班(工程能源类)。工科试验班(工程能源类)大类招生的学生进校后,实行分阶段培养:第一阶段在本科生院修读公共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大类基础课程;第二阶段在工程能源大类中进行分流,到大类所属的相关学院相关专业进行专业培养,修读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个性化课程等。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导向,重视数理基础,强调跨界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生自主创新体系,本科生100%参与科创活动,近5年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共计300余项;深化“三位一体”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先后与通用电气、西门子、ABB、强生、宝马、长安汽车、固高机器人等100余家知名公司开展合作,实施了3+1”卓越工程师和“3+1+2”等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与两江新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合作共建明月湖-重庆大学科创教育平台,并创建明月科创实验班,着力培养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国际化与对外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办学,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校、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开展了院际合作办学、学术讲座、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等,促进学科、科研和人才的全面国际化。合作高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际交流项目包括寒暑假短期交流、本科生双学位项目、本硕联合培养、硕士生双学位项目、中长期交流访学等。

image.png


2.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2007年获国家首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2021先后两次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认证和工程师资格国际认证的重要基础)。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需求的,数理基础扎实,专业知识构架清晰,创新意识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能够在装备、制造、交通、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机械工程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在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新技术掌握方面的能力达到较高水平,近50%左右进入国内、国外著名高校深造,其余多数毕业生进入到全球500强等大型企业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研究型、国际化”的机械工程领域优秀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国外高水平大学培养方案中的成套课程体系为基础(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创办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化实验班),培养具有扎实、深厚的机械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知识及机械学科的前沿技术,并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研究型优秀人才。毕业生主要是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在国内双一流大学深造,部分毕业生到国内相关研究所、设计院或国有大型企业从事研发或设计工作。

◆智能制造专业

智能制造是制造自动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是制造系统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国家实现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专业面向智能制造行业需求与科技发展趋势,服务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培养掌握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工业工程以及智能感知与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浓厚的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产品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运维等工作,并能在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点,2019年被评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有处于研究前沿的智能测试与仪器、智能控制、高性能机电传动、机器人等学科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数理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机械、电子、测控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机电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机电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控制以及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宽,适应性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车辆工程专业

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并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重庆市“三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国家汽车工业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建设需要,适应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培养思想品德优秀、人文素养良好、体魄强健,掌握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学科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胜任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相关的技术、管理和研究开发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追求卓越的创新型行业精英和国家栋梁。本专业毕业生在车辆工程领域具有较强的职场竞争力。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根据国际上学科发展动态、面向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发展需求而建立的新专业,由工程数学、力学、机械学及控制学等构成专业的理论体系,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理论内容与技术方法,由机器人本体设计、传感与检测、驱动与控制、智能与决策等构成课程体系框架,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本专业是依托重庆大学机械学科、控制学科等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优势学科、适应机器人工程人才培养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机器人相关技术研究、工程应用或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及多学科基础理论交融的专业优势,能够适应与驾驭未来机器人技术发展与应用。

◆工业设计专业

重庆大学是全国第一批拥有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本专业结合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工程实践,以汽车造型设计、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设计为核心,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与社会科学知识,较强的交叉学科背景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应用汽车原理、汽车构造、车身设计和造型设计原理,研究各种汽车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材料与工艺、汽车与人、汽车与环境的关系及用户体验,能在工业设计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服务和管理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培养了大量的工业设计专业高素质人才,其中,一些优秀毕业生经过多年拼搏已成为中国工业设计行业领导者。

图片3


3.就业与升学情况

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汽车、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石油化工等国有大型企业、民营大型企业和世界500强外资或合资企业,如华为、中兴、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电科、兵装集团、成飞、大疆、发那科、一汽、上汽、东风、长安、比亚迪、上海电气、中广核、中车、东电、三一重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美的、苏宁、网易、博世、德尔福、大陆集团、爱默生、西门子、法雷奥等。近3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超过50%

3毕业生进入国内高等学府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的平均比例超过40%,为中国机械行业发展的未来培育了一大批高学历人才。毕业生国内外读研主要去向除本校外还包括美国密西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

图片1


4.历届优秀学生案例及寄语

图片1

◆宋佩恒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恒之未来(重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TO,获得Xbotpark机器人基地的种子轮投资、与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团队保持着持之以恒,成就未来的精神,致力于让机器超越生命,创造灵动灵巧有温度的机器人。

在读期间,曾任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重庆大学校游泳队队员、现重庆大学3D打印&机器人创新团队负责人。独立研发十余台轮式、臂式、足式机器人,作为中国五支队伍之一赴伦敦参加2019全球重大问题挑战论坛协作实验室竞赛获得全球十强;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上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重庆大学在该竞赛中获得的首次一等奖;获得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等三十余项科研竞赛奖项。现有两项发明专利申请、六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唐立新奖学金、前锋甲等奖学金、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若干荣誉。

学长寄语:

青年人可静可动,静能在实验室十年耕耘磨一剑,动可在舞台上释放青春的火力。

◆殷月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院辩论队成员,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殷月在一次一次的重复挥拍中领悟了生活的滋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没有积淀就没有收获,球赛如此,学习与生活莫不如是。

学姐寄语:

白驹过隙

韶华易逝

希望学弟学妹们

合理规划本科学习生活

培养自己的兴趣

参与丰富多元的课外活动

收获自己独特的精彩人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始终是热爱生活的“重大机械人”

◆杨金翰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验班)专业,中共党员,重庆大学优异生,入学以来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三,平均成绩90.16GPA3.77,现已推免至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出于对志愿活动的向往和热爱,进入大学以后,杨金翰积极投身公益,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爱的涓涓细流回馈社会。他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期,给留守儿童和山区学生带去知识和希望。

学长寄语:

幸福属于奋斗者!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珍惜时间,把握当下。不要每天浑浑噩噩,做好人生规划,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作为重大人,秉记初心,铭刻使命,坚定信念,将学生工作做出青年人的色彩,将平淡的青春写出绚丽的篇章。立志立行,为母校建设贡自己的薄力!

◆冷钰萱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已推免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综合奖学金,重庆市体育活动先进个人、重庆大学体育活动先进个人标兵、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作为重大学子的冷钰萱,一直以来都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放在心中。她与队友们一起参与各种科研项目,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级竞赛三等奖等。只管付出,不问得失,是她一直以来秉持的信念。

学姐寄语:

远方有一座灯塔,那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有些东西,该送走的必须会送走,比如青春;而有的东西,该延续的必须要延续,比如梦想。我不去想是否会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不必强求,但不可不求。


图片2.jpg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