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6-30 17:13   阅读量:   38927

学院网址:http://uc.cqu.edu.cn

学院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B1栋

咨询电话:(02365678750  65678709  17784758412  17784758869

专业设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院长寄语

张志清院长-证件照

为迎接新兴科技和产业带来的挑战,重庆大学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引进校企协同(Cooperative, Co-op)培养模式,于2013年正式成立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院迅速发展,在工程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跻身为国内工程教育改革新秀,其富有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校企协同培养模式获得了国内教育家首肯。

学院的使命是培养“爱国敬业、思辨创新、格局高远、追求卓越”,能够迎接未来产业挑战的优秀工程人才。作为个性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大平台,汇聚了一批有远大理想、伟大抱负的优秀学子砥砺前行。

这里,有斗志昂扬的同窗好友、锤炼自我的企业实训、宽广多彩的国际舞台,欢迎每一位敢于迎接产业浪潮洗礼的新时代“弄潮儿”!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Chongqing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Joint Co-op Institute,简称UC联合学院)成立于2013年10月,依托重庆大学突出的工科优势,改革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在国内首次引进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先进的校企联合培养(Cooperative Education,简称Co-op)模式,采用全英文授课,实施美式教育。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简称UC)始建于1819年,是具有200年悠久历史的著名公立大学,在全美公立研究型大学中排名第25位,在世界2500所著名研究型大学中名列前5%,于1906年首创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在全美排名第3,合作企业已达1800多家。

UC联合学院是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和国际化办学示范单位,现开设两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均为两校的重点和优势专业。

一流本科的培养标准,入学至毕业堪称“一条龙”似的教学资源管理及服务。你,动心了吗?

或许看到全英文授课的你,内心是拒绝的。不过兄弟姐妹萌不用担心!后面的介绍会让你打消顾虑,更加心动不已~

 

专业介绍

中外合作(物理类)

强基础,重交叉,拓能力:根据科技发展的新需求,强化数学、物理、信息技术基础能力,强调学科交叉,打破原有专业分类过于精细、知识面狭窄、工程能力不足的禁锢,在学科基础扎实、交叉融合之上,以打造解决工程能力为目标,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因材施教。

培养目标:通过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引进小班制、个性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全英文教学与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培养具有浓郁家国情怀、远大理想抱负、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创新能力,具备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独立人格、国际胜任力等素养,工程应用、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等领域需要的领导者和精英。

新兴科技特色模块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能源互联网类。

 

专业设置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主干课程:工程建模、工程基础、数字化设计、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嵌入式系统设计、当代仪表与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气工程综合设计、智慧能源等。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主干课程:工程设计图形学、工程建模、制造方法、静力学与质点动力学、热力学、运动学与动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系统动力学与振动、传热学、工程概率与统计、信号系统与控制、机械工程实验方法等。

机械还是电气,你选好了吗?

 

培养模式

◆ 5年制本科

学制5年,第2至4学年为校企联合培养(Co-op)阶段,每年3学期,每学期4个月,课堂学习与企业带薪顶岗实习交替进行。

图片1

是的,你没有看错,带薪实习!你可以在大学生活和职场工作来回切换,知识学习和社会体验同时get!就问你动心不动心~

     ◆ 带薪顶岗实训20个月,全面提升工程素养与创新能力

- 实习选择多,层次高:包括科研实习(境内外高校实验室)、境外交换项目、创新创业实践实习(机器人/创业/创新大赛)、企业带薪顶岗实习。

- 五次实习(20个月):相对于传统工科专业的短期实训(0.5-1个月),专业水平、工程素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更受深造高校和用人单位欢迎。

- 企业-学校“双导师制”:企业和学校均有专人负责,1对1指导学生。

- 海内外实训基地60余个

分布广:美国、瑞士、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南京、苏州等国家和地区;

知名度高: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强生、施耐德、特斯拉、大众、华域大陆、博世、ABB、一汽轿车、国家电网等全球500强企业;

行业全:既包括输配电、电气设备、传感器、医疗设备、微电子、汽车等传统行业,也包括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兴行业。

图片2

无论你是想在实验室潜心研究,还是想出国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环境,在大型企业中见识学习大佬的神操作,这里的实习项目都可以满足你。

基于问题导向学习(PBL)的教育模式,采用全英文授课

采用小班授课、分组讨论、过程学习等美式教育对学生进行培养,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采用英文授课,约50%全英文课程由美方优秀教师讲授。

◆ 因材施教,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支持

大二时,选拔具有学科潜质的优秀学生进入“培优班”,由专职老师管理,不限定学科,结合学生兴趣特长,聘请专业团队制定本科期间个性化培养方案,定期评估,适时调整,指导学业生涯规划。

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有针对性选配科研导师指导科研项目,资助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提高学术能力;进行一对一英语培训,提升英语表达能力;奖励学生参加出国交流学习项目,拓宽国际视野;为有特长的同学提供个性化发展平台。

◆ 拓宽国际化视野,打造全球胜任力

开设相关课程,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工程人才;多维度支持,选拔优秀学生赴境外参与科研项目、交换生项目和企业实习;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学科竞赛、青年国际领导力研修项目及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等。

 

办学特色

◆ 双注册、双学位:从入学起,注册为两校学生,享受双方所有教学资源。自大一开始,中美双方共同管理,美方教师来华授课。合格毕业生获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重庆大学学士学位。中(毕业证、学位证)美(学位证)证书与同专业普通学生一致,无中外合作办学字样

◆ 优势专业、优质师资: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和电气工程学科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均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院全英文授课教师中既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优秀人才,也不乏工程从业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为中美合作办学模式下新型教育教学理念的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 先进理念、全新模式:改变传统以知识讲授为主、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以CDIO 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采用翻转式、研讨式等新型教学模式授课,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习产出为评价依据,进行学习全过程评价。

阿Sir,这样中美联合教学、校企协同培养、优秀资源、先进模式的诱惑,不考虑心动一下吗?

 

就业深造

◆ 总体深造率高:2018届85%,2019届82%,2020届82%,2021届80%,2022届80%,2023届88%;

◆ 境外深造率高2018届52%,2019届51%,2020届60%,2021届44%,2022届52%,23届59%;

◆ 就业质量高:就业学生成功签约基层选调生、长安工业、国家电网、电力设计院、华为、联合利华、德勤咨询等国家公务员岗位、行业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培养质量得到行业认可。

 1

让我来猜一猜,对深造率没有太多了解的你,是不是觉得这些数据虽然看不懂,但是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简单介绍一下,一般来说学校越好,总体深造率就会越高。超过80%的整体深造率间接地表明了咱们强大的教育资源。

什么,超过80%的深造率不够刺激,不够过瘾?

那,看看下面这两张表~

 微信图片_20230404161309.png

 

学费

五年制本科,平均5.5万元/年;

学生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学习期间,按照辛辛那提大学学费标准缴纳(约20万元)。

喂喂~可别被这数字给吓到了,相对于其他的中外联合培养学院来讲,这可是性价比极高的哟!

 

历届优秀学生案例及寄语

国外名校深造——苗润丰和谭浩彬

图片7

苗润丰,辛辛那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现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做短期访学。2022年2月和3月,先后收到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全奖直博录取通知书。在学院Co-op模式培养下,在读期间分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第二作者、第三作者等不同身份在SCI、IEEE会议论文等高等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

寄语:学院Co-op培养模式给予我们不同平台和机会去接触社会,鼓励我们思考和选择个人理想和未来。每位同学都拥有不同的赛道,提前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抵达成功。

谭浩彬,辛辛那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学生,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优秀大学毕业生、重庆市高校团学工作优秀学生会干部、重庆大学优异生、优秀学生会主席等。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QS排名第3)录取,就读于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专业。

寄语:五年时光,从懵懂少年到踌躇满志,感恩学院和老师的付出,平常往昔,当时只道是寻常。


国内名校深造——陈鸣辉和董乐诗

图片8

陈鸣辉,辛辛那提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师协会会长,获重庆大学优秀学生、社团工作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5次Co-op实习,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机器人导丝导管推送机构、NDI磁导航设备研究,参加Prof. John Michael McCarthy's lab行走机器人项目;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学习,得到大疆创新科技董事、机器与自动化领域专家李泽湘教授指导。2021年推免至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寄语:四分学识智,三心细耐恒,二成是幸运,一颗平常心。

董乐诗,辛辛那提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中国西部贸易投资洽谈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市一等奖等20余项竞赛与荣誉称号。公开发表SCI Q1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2021年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攻读上交大(机械工程)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生(联培)项目

寄语Let youth glittering in struggling.


就业(国家选调生)——邵常贺

image

邵常贺,辛辛那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先后获得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优秀党员 “ ‘守护后方’为一线抗疫人员子女送教活动”校团委优秀志愿者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优秀志愿者、重庆大学“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参加重庆大学“树声前锋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优胜奖。2021年被录取为山东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寄语新时代工程教育培养高端人才,Co-op协同培养共育桃李馨香。在联合学院的五年是我最难忘的时光,既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又有良师益友相伴。期待大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FAQ

1UC联合学院的毕业证、学位证与重庆大学是否一致?

辛辛那提学院合格毕业生获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重庆大学学士学位。中(毕业证、学位证)美(学位证)证书与同专业普通学生一致(五年制),无中外合作办学字样(注:美国所有大学均只有学位证)。

总结一下,咱不仅有重庆大学同专业普通学生一致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还多一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学位证。

2、全英文授课,学生是否可以跟得上?

当然跟得上。学院专门开设的英语集中培训,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的英语能力可以快速提高。同时,美方助教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有效帮助学生,经过努力都会适应。相信我,这会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3UC联合学院的学生在哪里上课?

前四年和重庆大学其他工科学生一样,大一大二在虎溪校区,大三大四在A区,最后一年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学习。

4、在UC联合学院我能收获什么?

能够就读双一流高校优势专业,有更多机会就读海内外名校,能够切实培养自身专业能力与工程素养,具有更高远的格局与胸怀。

校企联合培养模式(co-op)让您更早的接触专业知识、了解社会,尽早树立目标,避免大学阶段的迷茫、空虚~

5UC联合学院有无保研指标?

作为重庆大学计划内招生学生,学生享有重庆大学其他学生相同的权益,包括保送研究生指标,作为教学试点改革单位保研比例不低于重庆大学平均水平,因办学成效突出,有更多机会获得保研奖励指标,意味着更高的保研比例~

排位占前的同学出国后,保研指标顺延,成绩中段的同学有更多机会保研~


 图片4.jpg


要是上面的文字已经不能满足你挑剔的感官了。不妨,戳下面的链接来了解我们更多。

学院简介视频https://v.qq.com/x/cover/mzc002009mrekl7/w3113evu1bz.html 

图片3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