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城规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23 10:52   阅读量:   17818

学院网址:http://chongjian.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20708 65120717

专业设置: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院长寄语

image

建筑城规学院的专业教育创办于1937年,从抗战烽火中博采众长的孕育和淬炼,至建国后扎根于西南奋楫而上的成长,再至改革开放以来立足于山地人居科学的国际化发展,重大建筑学人在宏观和微观互动的时空演替中不断汲取新鲜的智慧和营养,同时亦以空间和社会营造的方式回馈着每一个时代。一直以来,秉承“复兴民族兮,誓做前锋”的信念,海纳百川,锐意进取,成为吸引众多国内外贤士云集的学术热土与人才培养高地。 

作为全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是人居环境建设重要的学科。三个专业均注重技术与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是人与自然相适应的文化烙印,是融设计创意、工程技术、人文地理、生态环境、艺术美学、未来科技、生理心理等于一体的古老而又不断与时俱进的专业。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城乡规划就是广袤国土大地的交响乐,而风景园林则是融山川河流于一体的画境中的科学;我们设计了“建筑-规划-景园-技术“四位一体”的专业融贯教学计划,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校内外、课内外、本硕博、国际化的课程联动,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与发展培育机制。

因势成境为我们提供地理空间的独特风貌,兼蓄质直带给我们专业素养的格局,重大建筑城规学院,成就你看世界、面人生的境界!我们欢迎你,以梦为马的同学!

image


专业实力

重庆大学建筑学科办学始于1935年,城规划专业创办于1958年,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于1987年,均是国内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1992我国开展专业教育评估以来,建筑学本科研究生教育分别于1994年、2000年、2006年、2013年2020年五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城规划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分别于1998年、2004年、2010年、2016年、2022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具有全国最全的国家级教学体系,各专业教育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高校前列。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实践教育中心”入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拥有1名国家教学名师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三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7部国家级“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另有1个重庆市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门重庆市级精品课程,1门重庆市级精品线上课程;1个重庆市教学团队、1名重庆市教学名师、1名两江学者4名巴渝学者特聘教授。

图片1.png



培养目标

以城镇、建筑及景观为代表的综合性人居环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科学、技术、艺术、文化的集成体现,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综合水平。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主要以城镇、建筑及环境为对象,研究人-建筑-城镇及环境的关系,并学习如何通过规划、设计等专业技术方法对空间环境、形体形态等进行创造或优化,可持续地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三个专业均致力于培养学生优秀的形象思维能力、空间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学以致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2021年开始,重庆大学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共同作为“建筑类”进行大类招生,并在本科一年级进行大类培养,2022年大类培养期结束后,依据专业分流办法及流程,分别进入相应专业继续学习4年,形成“1+4”的培养新模式。新模式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通专融合的视野切入基础教学,使学生面对复杂交叉的各类城乡建设问题时具备更为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强化专业深度和广度,并在高年级延伸多个专门化方向,以胜任当代城乡发展进程中的各类挑战。

建筑学专业(学制五年,毕业时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建筑类设计基础、人居环境概论、建筑设计、建筑构造、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筑与规划数字技术、城市设计理论、建筑历史、建筑力学与结构选型、建筑环境物理、艺术与传达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理论、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策划、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在不同设计领域从事高水平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或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要求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形成较高的艺术修养、技术素养、全面的个人素质、开阔的专业视野和较强的团队精神

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五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建筑类设计基础、人居环境概论、城乡规划原理、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建筑与规划数字技术、中外城市建设史、城乡公用设施规划、城乡道路系统与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城市居住区规划与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艺术与传达等。

本专业培养能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综合分析、协调解决城乡建设发展问题的能力以及城乡规划设计、城市管理、项目策划等方面的基本专业能力,并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城市经济等学科方面的综合素养和较强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和外语水平。

风景园林专业(学制五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建筑类设计基础、人居环境概论、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建筑与规划数字技术、环境行为学、园林工程、景观表达、园林植物、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景观生态学、艺术与传达等。

本专业培养能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管理、决策咨询、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要求学生通过专业训练与实践锻炼,具有综合分析、协调解决城市景观建设问题和景观设计、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

图片2.png



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创新性人才为目标,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建立了建筑、规划、景观、技术“四位一体”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始终坚持在人才培养中做到四个结合,即思想培育与专业培养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课堂传授与实践反馈有机结合、基本问题与新兴热点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参与性教学模式,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建立以课题组与学生双向选择为特征的小班教学、Studio教学模块与选课机制。学院开设的“特色课程”包括:研讨类型课程(如人居环境概论、城市社会学等);双语教学课程(如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英语等);专业实践课程(如美术实习、建筑测绘、城乡认知、古典园林参观与调查、设计院实习实践、毕业设计等)。强调学科交叉与专业协同,学院持续开展各类跨地域、跨学科多专业“联合教学”及与国内外高校的主题性联合课程设计等;并通过“校企联合”及各类创新实践课程,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图片3.png

就业与升学

长期以来,我院各专业毕业生质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深受各行业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毕业生就业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从设计工作拓展行政管理、房地产、灵活就业等类型, 90%以上毕业生在中国建筑、中海等世界500企业华建集团、天华、基准方等国内排名前10企业就业同时,学院每年约有45%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针对本院优秀推荐免试生,学院已实施“4+1+2”本硕贯通培养模式高效培养,此外还有直博生、硕-博连读等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机制。

图片4

国际化交流

学院不断拓展与海外高校师生的交流活动,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佛罗里达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曼尼托巴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卡迪夫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罗马大学、佛罗伦萨大学,法国拉维莱特建筑学院、凡尔赛大学、南特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神户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20余所世界著名建筑院校建立了教学及科研合作关系,并相继开展了双学位、联合课程、联合设计、交换留学、寒暑期学校等不同形式的交流项目。同时,申请到境外高校进行研究生阶段深造的人数与层次也不断提高,每年有30余名学生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谢菲尔德大学、卡迪夫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留学深造。

 


综合能力培养

学院秉承“谦虚笃实,立志有恒,敏而好学,德才兼备”的综合能力培养理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个平台,以培养优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学院拥有国内办刊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特色最鲜明的学生杂志《建卒》;首创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论坛、师生同台教学论坛;两年一次的“建筑年会”已为学生们展示自我和班级风情的特色活动;由学院主办的“重庆大学建造节”已成为重庆市知名的创新活动平台;学生参与大量社会实践,以专业知识和能力为乡村振兴、老旧社区等公益活动贡献力量;学院组建的师生艺术团,由器乐队、舞蹈队、合唱队组成每学期推出高质量文艺节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良好文化氛围。同时,学院长期积极支持学生申请、参与全国性的大学生专业设计竞赛以及国家级科研训练计划,学生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图片5.png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