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17 15:10   阅读量:   31910

学院办公地址: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官网:http://www.arts.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678201

咨询QQ群:86926037


一、院长寄语


image.png

艺术学院院长  雒三桂


寄语:“艺术是打开人生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作品展示

image.png


二、院系简介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1998年。建院20多年来,依托重庆大学“双一流”顶尖高校的学科优势、良好的办学设施及优美的校园环境,学院已经成为培养美术、设计类高级创作人才和音乐、舞蹈高级表演人才的摇篮。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比达40%。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绘画、舞蹈表演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产品设计、舞蹈表演、环境设计、绘画专业)。设计学、美术学和新兴交叉学科数字设计与艺术传播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学院本科教学注重突出专业特色,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美术、设计、音乐、舞蹈专业教学体系,学术氛围活跃,办学成就卓越。

学院现拥有艺术类工作室9个,专业实验室7个,为全院师生的科研与创作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学院现有绘画(含中国画、油画方向)、设计学类(含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音乐表演(声乐方向)、舞蹈表演7个本科专业(方向)。专业设置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多个校企合作、产学研战略联盟及实习基地。在专业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强调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新意识。特别注重技能型人才与科研型人才培养相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表达和创新创业能力。每年有近15%的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校内推免及与国内重点高校互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居95%以上。近年来,学院师生作品在国内外各大展演竞赛中,多次获得各类大奖。


image.png

艺术楼


三、专业介绍

1绘画专业(含中国画、油画方向)

绘画专业创办于2001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以绘画基础实践和基础理论为本,坚持立足传统、紧跟时代、鼓励独创的教学方针,抓住从传统到现代、从生活到艺术、从基本功到创造性三个基本环节,形成“传统、生活、创作三位一体”和“临摹、写生、创作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同时,注重挖掘学生个性潜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与探索精神,注重因材施教,培育能够从事绘画创作、教学及研究类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image.png


(2)设计学类含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方向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历史悠久。2012年调整为产品设计专业,现为重庆市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产品创新设计能力人才,注重对学生设计创新意识、能力与造型艺术素质等方面的培养。充分利用重庆大学综合性高校优势学科互补特点,以“学科交叉、艺工融合”创新模式开展教学与科研,以产品设计与汽摩协同创新、人工智能交互、生物科技创新等跨学科联合为鲜明特色,培养能够引领学科、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产品设计人才。

image

②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创办于1998年,办学历史悠久、教学成果丰硕,为重庆市一流专业。该专业根植西南特色地域文化,推动城、乡空间设计与其他新兴前沿专业交叉并实现中国特色空间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是集建筑、规划、景观、展陈空间设计与艺术迭代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分为建筑演进、景观迭代、城市更新、展陈空间、设计实践等五个板块,于教学中倡导开阔国际视野,传承传统文化,注重与其他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广厚、创新意识浓厚、可拓展领域宽泛、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环境设计领军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于国家重大城市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image

   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办于1998年,办学成果显著、历史悠久。通过五维可视化的媒介传播信息的主动行为及其呈现方式,面对各设计业态逐渐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转向所提出的新命题、新观念、新诉求为命题,以新文科发展驱动为源,注重关注跨学科交叉、跨媒介融合、跨领域应用的当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新常态,深耕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审美与技术、人文与经济、设计与社会中的创造转化、创新发展。本专业涵盖的主要内容有印刷设计、展示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广告设计、交互设计、文创设计、品牌设计、设计管理、用户研究等。


image.png

 

3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方向)

该专业方向培养音乐表演专业人才,主要学习音乐表演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专业技能的严格训练,从而具有较高的演唱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兼具良好的人文素质与审美品味,并具有较高表演技术,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从事音乐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image.png


4舞蹈表演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以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与舞台表演三大课程为主干,结合西南地区舞蹈文化发展特点,开设舞蹈编创、舞蹈教学法、舞蹈理论以及多舞种训练等专业课程,形成完善、系统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文化创新意识与思辨能力,能够胜任舞蹈表演、舞蹈编创与舞蹈文化传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image


四、优秀毕业生展示


image

image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