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生态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03 17:22   阅读量:   15327

学院网址:http://huanjing.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20775

专业设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科学



院长寄语

院长何强教授

院长何强教授

生态文明,生态建设,美丽中国,这是美好的新时代。守生态屏障,护绿水青山,是环境人的使命与担当。六十余载奋斗历程,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砥砺前行,在智慧水务、智能环境、生态修复等领域,处处活跃着重大环境人的身影。

学院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向同行,是国内领先的环境生态教育和研究专业机构。在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流平台支持下,在环境与生态领域建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科学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走出了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等一大批时代精英。

环境生态塑造人类的美好家园,也是未来科学的前沿。我由衷欢迎你们加入这个大家庭,实现你们的梦想,铸就辉煌的未来。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由创建于1956年的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发展于1935年的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相关学科于2019年组建而成。设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211”重点建设学科、“985”科技创新平台、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的重要支撑学科,环境科学/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取得突破性进步,进入第一方阵。

学院拥有科技部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联合实验室、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以及重庆市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河湖生态系统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重庆市山地城市雨洪安全管理与污染控制研究中心、重庆市小城镇污水处理技术装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环保重庆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年均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0余项。

学院教学水平高,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精英为目标,注重学生全面成长,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200余项。

 

专业介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55年,是国内首批通过工程教育评估(认证)、唯一通过英国皇家注册水务与环境管理工程师协会(CIWEM)国际认证的专业;现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家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建设单位,于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2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是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所在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是《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中的5★+专业,位列全国设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174所高校的第一名。本专业一贯重视课程建设,《给排水管道系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水质工程学》《流体力学》入选重庆市一流课程。多本教材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规划教材。

本专业是为城镇供排水工程设施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的核心学科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科学知识,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社会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效的表达与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独立工作、团队合作和终生学习能力,适应社会需求及驾驭未来的高素质工程创新人才。

培养的人才服务于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与消防、工业水处理、城市水系统等领域,以及城镇建设相关的智慧水务、水安全、水生态和水环境等方面,近年来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有超过50%的毕业生选择攻读研究生及出国深造,学生大多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已成为本专业毕业生的热门选择。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85年,是国家优势特色专业,先后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家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建设单位,于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是《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中的5★专业。本专业教师中,1人任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任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环境工程领域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

本专业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备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通晓环境工程基本原理,掌握环境工程专业技能,在环境工程特别是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环境规划与管理等领域从事新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环境咨询等工作,并具备创新性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复杂环境问题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近年来毕业生深造率稳定在60%以上,学生大多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重庆大学是我国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首批招生(2013年)的院校之一。《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本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中被评为5专业,2021软科中国专业排名A+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国内处于引领地位

本专业是环境与生态学科交叉融合产生的新工科专业,直接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需求,培养兼具宏观生态视野和微观工程技能的新型卓越工程人才。本专业坚持一流学科支撑一流本科,是重庆大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1%的重要支撑,生师比约31,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学术导师,实行个性化培养,连续开展国际联合毕业设计。经系统学习,学生应具备从事生态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综合能力,或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态环境科研、教学、保护和管理等创新型工作。

本科生100%实现就业,其中70%左右选择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86年,是重庆市特色专业群建设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2021软科中国专业排名A

本专业以解决复杂环境问题为导向,以继续深造为优先目标,按宽口径、厚基础的理念和小规模、精细化的方式,着力培养视野宽广、逻辑和思辨能力强、具有坚实的数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理论和环境科学专业知识,掌握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规划管理等方法和技术,能够利用系统思维综合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升学率常年保持50%以上,2020年超过60%学生大多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亦可考取环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清洁生产审核师等执业资格证书,获取职业上升空间。毕业生广泛分布于环境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

 

培养特色

(1)构建了本科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全过程学业导师制度,为学生早期介入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提供了常态化的通道,形成了学生个性化培养机制。

(2)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专业国际认证,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体系,结合教师国际合作研究、学生国际游学和国际名人讲堂,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3)强化工程实践基地建设,构建了双导师制度,通过强化实践环节管理,保障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就业领域

毕业生主要到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从事环境规划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咨询、环保工程规划设计与设施运行管理等工作;可以到各大、中城市从事城市市政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建筑企业安装设计施工。主要就业单位包括: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各大公司,全国主要城市的自来水公司、质量监督站、生态环境局等。保送研究生比例达20%以上,毕业生深造率超过60%,出国(境)深造率最高达18%。学生前往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国际交流

学院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等国的30余所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每年召开国际学术会议3-5次,来访学者20余人次;现有国际留学生近30人。近年来,组织了1000余名学生到英国剑桥大学、UC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著名学府交流学习。300余名学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全球Top20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图片1.png图文来源: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