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5-19 10:22   阅读量:   15175

学院网址:http://bio.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2507,65112452

专业设置: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


院长寄语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研究的单位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在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招生

学院学科体系完备,平台条件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高等学院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级、省部级一流专业形成了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复合型跨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课外科研实践全覆盖,多渠道国际交流学习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创新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行业的技术研发为主要就业领域,在交叉融合的医疗健康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强劲的行业竞争力。

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报考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图片1




学院特色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起源于1979年设立的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研究室和生物医学电子教研室。拥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 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和药学);平台条件先进,建成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重庆)、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重庆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省级示范中心)、重庆市医疗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多个学研共享实验平台,以及专门面向本科教学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数字医学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基础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组织工程材料室、医学电子及微控制器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分析实验室、医疗仪器设计与测试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正副教授6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5人,中青年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超过90%,现有教师中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巴渝学者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30人次。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首批 “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三特”本科专业。本专业重点学习生物医学、电子信息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医疗健康信息检测与分析处理、医疗电子仪器设计等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面向大健康产业培养医工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将具备生物医学、电子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数据获取与分析处理的专业知识,具有将电子信息与工程技术用于解决医疗健康复杂工程问题的知识运用和医工融合实践创新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备医疗电子电路分析、医学信息检测装置与软件设计等技能,具有医疗仪器与健康装备系统设计、医疗健康数据分析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可从事医工交叉融合的医疗健康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项目策划、组织实施、技术应用推广等工程技术或组织管理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在2012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来自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生物工程专业被评为12个等级中的最高级--A++级,位列全国233个相同专业高校的前2%。本专业侧重于医学生物工程,重点培养具备能够解决药/医制品设计与研发、生产制造及监控等环节中复杂问题的创新工程技术人才,服务国家与地方生物医药产业。本专业重点学习理化生医基础知识和分子微观工程原理、宏观工程原理,训练对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生物体的操控技能以及药/医制品设计、制备/加工、分离纯化、质量分析与检测等相关的基本技能。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建成数理化生工药/医的多学科集成知识体系,具备针对特定药/医制品进行设备选型、反应器设计、工艺研究与开发的能力以及解决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背景下开设的医工融合新工科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智能技术服务医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学习生物医学、电子信息、数据分析等基础知识,掌握医疗健康信息智能感知、医学信号/医学图像及数据分析、医学建模与辅助决策等专业知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旨在面向大健康产业,培养具备综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算法等技术手段,解决医学智能传感检测、医疗健康信息分析及数据挖掘、医学智能决策等智能医学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的医工交叉融合复合型创新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将具备数理与生物医学基础知识、医疗健康信息检测与数据分析技术方法等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知识结构,以及服务智能医学的医疗健康数据分析算法设计、智能医疗装备与系统设计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


人才培养

学研融合是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医工-理工-学研三融合跨界培养成为我院人才培养的新常态。依托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实现100%本科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院级课外科研实践及创新创业实践,60%以上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 、“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学科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利用“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与国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毕业前景、升学就业情况

我院毕业生就业领域较为广泛,以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创新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行业的技术研发与管理为主,就业地区主要分布于重庆、四川、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就业满意度较高,且毕业生质量得到同行高度认可。近三年,我院毕业生深造率在全校排名前列。其中,绝大部分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设高校,考研学生90%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其中1/3进入C9高校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