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04 14:59   阅读量:   20169


学院网址:http://www.ccee.cqu.edu.cn/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咨询电话:(023)65678865,65103544

邮箱:txbk@cqu.edu.cn 

专业设置: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院长寄语

院长谭晓衡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院立足重庆,服务国家,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以实为本践行,以新为上钻研”理念,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中,立德树人,传授先进思想与科学方法,夯实学科基础知识,结合行业国际前沿,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广阔国际视野,专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国家教学团队、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一流课程等教学资源支撑下,学院长期保持着优秀的教学质量,大量优秀毕业生进入通信、电子、航空航天、互联网、能源、金融等等各大知名企业,更有超过50%毕业学生进一步在境内外攻读研究生。

欢迎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加入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大家庭!


学院特色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源于1935年成立的工学院电讯专业,工学院院长、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教授是重庆大学无线电学科奠基人之一。学院拥有国家211工程“运载器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985工程“飞行器测控与通信”重点建设平台,是国家2011计划“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和双一流学科群“智慧能源”的主要支撑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2017年被国防科工局批准为国防特色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包括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办学条件一流,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学院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国际化,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丰富的行业或国际前沿的科研实践条件与机会。学院约15%的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985”高校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境内外升学率约50%。学院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形势好、质量高,大多进入电子信息和通信领域相关行业的顶尖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

学科基地(2020.7).jpg


人才培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以培养具有高尚思想道德品质、良好人文科学素养,通晓现代电子技术理论、信息与信号处理理论,熟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掌握现代电子电路设计、信息和信号处理等开发工具,善于跟踪专业领域新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突出,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本专业突出FPGA、DSP、嵌入式系统等现代电子系统研发工具使用技能的培养,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图像、语音、通信、雷达、工业控制等信号和信息处理中的应用。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以培养掌握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坚实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掌握通信系统与工程设计方法,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深厚,富有社会责任感,符合时代需求,能够在信息科学和技术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制造、运营和管理等工作,并可适应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为目标。本专业是“通信与信息系统”国防特色学科的核心专业,以5G及其应用为核心,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融合创新的未来网络及其应用技术,拥有本、硕、博一体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集成电路相关理论和知识,重点接受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方面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能力。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旨在培养具备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型高级复合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具有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领域宽厚的理论基础,具备微电子与电子系统相结合的知识体系。本专业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在模拟、SoC、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等方向建立完整培养体系,使学生未来能在集成电路设计、VLSI与SoC设计等各种半导体芯片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交流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学院已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项目:

1.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项目:“3+1+1”模式(3年重庆大学学习,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学习,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纳入国家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可获重庆大学学士学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

2.英国布里斯托联合培养项目:3:+1模式(3年重庆大学学习,1年布大学习,可获重庆大学学士学位和布里斯托大学硕士学位)。

图片4.jpg


毕业前景、升学就业情况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节节攀升,呈现出“专业为主,百花齐放”的态势,就业去向涵盖国家机关、科研机构、电子设备制造商、通信运营商、半导体制造商、互联网企业、武警军队、教育机构等行业和单位,就业学生去向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军队军官、文职,各省份选调生、公务员,电网、烟草、广电等事业单位人数持续增长,应届本科毕业生年收入位于12-30万元。近3年的平均深造率约为52%,约有47%的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另外,约有5%的毕业生前往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外高校留学深造。

图片3.jpg


历届优秀学案例及寄语

说到微电子与通信,它们一定是科幻场景中的常客。可以说,正是由于这些技术的存在,科幻世界的大厦才被妆点更加琳琅满目。

对于我来说,在我心中埋下了属于通信的种子是《星际穿越》这部影片。黑洞中库珀和墨菲交流的一幕,是父女之间心灵的感应,也是一段跨越时空的信号,而也只有通信,能将爱和时间交织在一起。正是因为这个片段,我掷下了人生的砝码,命运的天平开始向通信的世界倾斜,我的世界线也和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绑定在一起。

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要属于那份工科生独有的浪漫。刘慈欣笔下的《全频带阻塞干扰》描述了信息时代战争的惨烈。在太空中,远离战火的研究员米沙为了给国家争取机会,操控着“万年风雪”号空间站冲向太阳,孤身一人消失在火红的“涟漪”中。撞击引发的电磁辐射阻断敌人的所有通信,成功扭转了战局。

一部充满的悲剧浪漫主义让我认识到通信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是重中之。技术只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是最牢靠的。信息世界中,想要维护和完善由晶体管构建的帝国,不可或缺的是微电子和通信技术这块基石。在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四年,让我不断地学习通信的相关知识,也使我更加的痴迷于通信世界。

山海同欢,风雨犹祝,期待在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与你相遇,在信息的世界中,愿你前行的道路有群星闪耀,留下的足迹有百花绽放。

——2015级本科生(北京交通大学在读博士)吴雪松

 

进入本科之前,我曾看过国际电联(ITU)的一份报告,截止当前,全球仍有40%以上的区域没有网络覆盖,近46亿人口期待更高速率、更低延迟的网络。那时打破世界“数字鸿沟”的初心便在我青春的心里扎下了根,我希望看到非洲的孩子可以拥有在线学习能力,南美国家具备电子支付能力,南极科考站的工作人员可以获得及时、可靠和官方的信息。初心是一棵坚韧挺拔的绿竹,它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7年,学校下达了转专业的通知,我坚定的选择了通信工程专业,因为我知道,我这颗初心是时候开花结果了。随着COVID-19席卷全球,更加坚定了我选择通信的决心,因为我看到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由于无法获得正在应用的数字应对战略,成为了最被威胁到生命的群体。经过4年的本科学习,我也开始亲身探索解决数字鸿沟的办法,跟随导师自主建设中国自己的宽带卫星互联网,解决“0到1”的问题。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希望学弟学妹也能不忘选择通信的初心,不忘那颗少年的青春之志,保持种下初心时的热情,坚定地面对外界的影响,在人生这条路上继续用初心印下一步又一步脚印,直到照进现实的那一天。

——2016级本科生(清华大学博士在读)谢浩然

 

  选择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是我做出的最幸运的决定之一,从当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坚定热忱,我愈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所热爱这个领域发光发热。遥想本科学习阶段,我们在课堂上吸收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应实验课的实践机会。小到一个个基本的电子元器件,大到层层堆叠的电路系统,在这变换变通之间,我渐渐地悟出了一层层互相牵制的原理,或是由浅入深,或是醍醐灌顶,而与此同时,让我更加坚定地不懈追求,立志用所学知识创造社会价值,成就自我。

——2017级本科生(比利时荷语区鲁汶大学在读硕士生)张琦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