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4-13 11:17   阅读量:   20091

学院官网:http://cpa.cqu.edu.cn/

官方微信: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ID:cqdxggglxy)

咨询电话:(023)65105857,65104743

专业设置:行政管理、城市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院长寄语

公管院长刘炳胜照片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位于重庆大学美丽的民主湖畔。民主湖是重庆大学最具人文气息的地方,是重大学子沉淀躁气,寻内心归宁的好去处。正如我们公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沉稳大气的气质内涵。

多年来,我们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遵守“尚道致公、管泽天下”的院训,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笃定前行。如今,我们已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本科实施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我们拥有一支以“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奋斗目标,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师资队伍。我们为学生提供专业课程、学术竞赛、讲座论坛、实践活动、国际交流等全方位培养环节。我们致力于通过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创造力,并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亲爱的学子,我们期待与你相聚在美丽的民主湖畔,与你一起携手同行,乘风破浪,不负青春!


学院简介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MPA)和社会工作(MSW)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两中心均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省部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创新团队、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7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教授/研究员21人、副教授26人,91.43%的教师具有海内外博士学位。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有完善的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全员科研项目资助制等创新性培养措施。


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行政管理、城市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行政管理(政府与社会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和城市管理(智慧城市与资源管理方向)两个专业三个方向,培养中注重“价值塑造、分类指导、模块教学、国际接轨”“理论、方法、应用”结合、造就“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经验”和拥有规划、组织、协调、沟通、合作等能力,引领未来的公共管理优秀人才。

培养特色:

其一,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工具、方法训练。通过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统计学、法学等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的交叉、融合,在专业教育中遵循知识、工具、视野的递进嵌入,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工具应用的掌握。

其二,注重培养模式创新,突出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致力打造产学研实践平台,通过社会服务、田野调查和课外实践,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和观摩教学,夯实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对学生的科研项目训练、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和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进行系统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基本科研能力和回应社会问题的能力。

其三,基于丰富的干部培训经验,助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专业所在学院是重庆市干部培训基地、重庆市公务员培训基地,拥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2011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管理精英,积累了提升公共管理人才能力、素养的丰富经验,有效地支撑了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强的公务人才。

 

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注重培养学生“跨学科知识体系——专业经济学思维模式——科学的社会科学方法论”。突出强调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语言能力,培育应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变幻的经济管理应用型人才和应对经济学前沿研究的理论人才。

培养特色:

其一,国际化培养模式。强调“国际化视野——规范化方法——本土化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引进国际成熟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跨学科的思维能力,广博的知识体系,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体系以及定性和定量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时,通过双语教学、国际交流学生同班学习,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

其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培养体系中强调学生“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实践教学等培养学生分析和实践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创新项目培育训练,培养学生综合研究能力。

其三,人才培养的二次分流机制。学生招生依据“大类招收,分类培养”原则,入校后在大类知识体系培养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禀赋特点、专业兴趣和职业规划需求,实现专业的二次选择。做到“能力—兴趣—规划”三位一体,真正做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的有机结合。

 

就业深造

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0.63%,排名全校靠前,学生广泛就业于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主要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城市运营管理、经济分析、财务管理、政策研究以及教学科研等相关岗位工作。同时,近年来毕业生国内外升学率持续走高,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44.38%,其中被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华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录取的学生数显著提高,各类基层项目(选调生等)高于学校平均水平。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实践能力、卓越的创新思维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令学院毕业生得到众多用人单位和相关高校的肯定与好评。


历届优秀学生寄语

柳鲲鹏2017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入选重庆大学2017级优异生、2017级青马班学员,曾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获国创“优秀”结题、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一等奖(第一作者)等,与老师合作撰写的案例报告收录于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毕业保送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寄语:所谓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高翔2005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保送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读研,随后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社会工作博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湖北省楚天学者,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学术前沿团队负责人。

寄语:保持学习的态度,永不懈怠。

 

刘宗琪201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18级MPA在读。在校期间担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综合表现突出,曾获得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重庆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重庆大学“优秀学生会主席”,第六届国创“良好”结题等荣誉30余项。毕业后以“海之子”品牌序列加入中国海外集团,目前在中国海外集团全资下属子公司远东幕墙(珠海)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职务,曾获得中国海外集团“优秀个人奖”、“优秀党务能手”等称号,曾参加援建深圳坝光“国际酒店”防疫项目、香港“方舱医院”防疫项目。

寄语:凡事怕认真,凡事要认真

 

柏士雄201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至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读研,期间获得中山大学年度人物提名,两岸四地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拿到国际英语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跆拳道黑带二段等。现为精壹教育创始人&CEO,刻意练习训练营创始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广州表达者联盟理事,英语辩论演讲冠军教练,TEDx受邀讲者等。

寄语:用积极主动的态度,为自己创造一个幸福和高效的人生。

 

覃瑀200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任院团委副书记。在国家级学术期刊独立发表论文5篇,屡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及奖学生,并曾获国家奖学金、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现担任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渝北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寄语:坚守初心、永不言弃、青春无悔


图片5.jpg图文来源:重庆大学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