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部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成立于2014年6月,设学术委员会和综合办公室。现有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体育学院等四个院系,以及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人文学部现有中国语言文学、电影学、体育学、设计学、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等6个一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体育教学等19个二级学科。人文学部现有23个 本科专业,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部现有“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社会科学学部

为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增强学校社会科学门类专业教学、科研实力,提升人才培养层次,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于2014年6月成立。学部涵盖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 理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学院,共有12个一级学科,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流动 站,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法学分列国家重点学科和重庆市重点学科。

学部各单位建有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现代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基地,重庆市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国家 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等研究平台。

理学部

重庆大学理学部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其首任院长便是数学家何鲁先生。著名学者柯召、胡坤陞、段 调元、潘璞、周雪欧、朱祖晦、郑衍芬、谢立惠等都曾任教于此。几经变迁,直至2014年,为契合重庆大学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于5月 29日撤销原文理学部,正式成立理学部。

工程学部

重庆大学创建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在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历经1952年全国院系调 整,成为以机械、电气、动力、采矿、冶金等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历经2000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成为 以工学和建筑学为优势学科的综合性大学。秉承深厚的历史积淀,集成工科学院优势的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于2011年成立。工程学部的前身,就是早期的 学校工学院。早在四五十年代,学校工学院就以雄厚的实力享誉全国,地质学家李四光、丁道衡,冶金学家魏寿昆,电讯工程专家冯简等都曾先后在工学院任教。

建筑学部

重庆大学建筑学部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是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成立的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即后来的重庆建筑大学, 为我国建筑类老八校之一),在建筑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

建筑学部现有建筑城规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4个学院和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 究总院有限公司1个甲级设计企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26余人,专任教师590人其中:教授181人,副教授224人, 博导238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形成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教育的多层次、多类型格局。目前在校 学生8647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907余人,硕士研究生2962余人,博士研究生791余人,留学生78人。

信息学部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由光电工程学院(含ICT中心)、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组成。涵盖了光学工 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软件工程7个一级学科,学科体系完整,是国 家信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精密仪器及机械”、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国家211工程“运 载器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6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 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专业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

医学部

重庆大学医学部成立于2019年,下设综合办公室(正处级),辖医学院、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3个二级学院,以及附属人民 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附属中心医院、附属涪陵医院、附属江津医院、附属黔江医院、附属沙坪坝医院等8所 附属医院。根据学校授权,承担所覆盖学院、附属医院的学术发展责任,对各单位进行学术指导、学科布局协调、学术评价标 准制定和学科相关资源配置管理。经过几年来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构建起完备的医学学科体系。

其他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经、管、法、文、史、哲、医、教育、艺术11个学科门类。设7个学部35个学院,以及8所附 属医院。教职工5300余人,在校学生50000余人,其中研究生24000余人,本科生260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5300余亩,有A 校区、B校区、C校区、虎溪校区和两江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