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24-01-29 13:41   阅读量:   23463

学院网址:http://ceba.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5763,65106485,65106482

专业设置:能源经济、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供应链管理


院长寄语

重庆大学商学院诞生于全面抗战伊始的1937年,由著名经济学家、爱国教育家马寅初先生担任首位专任院长,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己任,在抗战烽火与新中国建设中筚路蓝缕,在改革开放后复建腾飞,正朝着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西部领先商学院的目标加速迈进。

“创造管理新知,培育卓越人才”是重大经管的使命。管理新知,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回应企业组织关切、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问题研究;卓越人才,是兼具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商界精英、学界栋梁、世界领袖。做国际一流的经管研究,育改变世界的中国人才,这是我们的初心和责任。

我们坚持追求卓越与兼收并蓄共举,既秉持国际学术标准,做立足本土实践、展现中国风格和重大气派的顶尖学问,也认同“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归之”,尊重每位教师的学术理想,支持每位学子的不懈追求。

重大经管,是求学问道的家园,是启航未来的平台,屹立于百川之东双城之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愿携手天下英才,共襄盛举,共迎挑战!

 

学院简介 

使命: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本土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卓越人才

愿景:争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

国际认证:

荣获高等商学教育领域全部三大国际权威认证(AACSBAMBAEQUIS

学科专业实力

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12名,前5%,应用经济学47名,前20%。

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能源经济和市场营销专业位列A+级,全国排名前2%;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和物流管理等5个专业位列A级,全国排名2%-10%。

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和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包括EMBA、MBA、MPAcc、MF和MIB);拥有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具有卓越经管人才的高水平培养平台和成长环境。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师资力量雄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61人,其中专任教师138人,教授59人,副教授55人。近五年新增国家级人才12人次,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和MBA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若干人。

  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能源经济、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

专业方向

能源经济、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供应链管理

能源经济

国家战略性新兴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骨干专业,2021、2022年连续两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得经济学类A+评级。能源经济是一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前沿交叉学科,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对经济管理和能源环境工程复合型人才的长期需求。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不仅涉及一场技术、产业、制度和政策等层面的系统性变革,而且给传统经济学对于人类文明新态势的适配性带来了基础性挑战,催生了国内外能源经济专业领域的快速发展。

本专业依托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数字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等优势科研平台,以培养兼具“经济管理思维”和“工程师思维”的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和战略科学家为目标。

主干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技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规划理论与方法、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金融等。

本专业鼓励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高校能源经济、环境经济及相关专业深造,就业方向包括大型骨干能源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等。

金融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核心是跨期的资源配置与价值交换,研究对象为货币、信用、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货币供求、金融调控与监管等。现代金融人才不仅应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也应当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运用水平和语言能力以适应金融科技及国际化发展的趋势。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中央银行学、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科技、金融经济学、投资银行学等。

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经济知识、独立的思考探索能力、高度的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涉外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或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商务大数据方向)

大数据时代,获取数据、挖掘特征、通过高效的信息治理做出科学决策,是未来管理者的核心能力。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首批优势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一直秉承“以经济管理为背景,以信息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分析为中心,突出信息智能分析特色,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注重信息化实践”的办学理念。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信息管理学、管理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网络与数据库、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数据挖掘原理及应用、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深度学习原理及应用、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广博经济管理知识,宽厚数据科学功底,扎实数据智能收集与智能分析技能,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智能分析、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工商管理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和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核心组成。本专业将前沿研究与教学有机融合,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引导,在全国率先开展“双创”和“战略领导力”教学可分选工商管理(创新、创业与企业国际化)和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

主干课程: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跨文化与跨国公司管理、领导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创业学、谈判艺术、管理沟通、人工智能与商业模式创新商战沙盘实训等。  

本专业与国内大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大学建立广泛的联系,培养了大批在大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高技术企业、政府等从事发展规划、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创新与新业务创建、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型精英人才,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继续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市场营销(数智营销方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市场营销位列A+级,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重庆市市场营销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现代营销管理人才的要求,数智营销专业致力于培养以“国家品牌栋梁、市场创新精英”为使命,具备有扎实的市场理论和创新的营销科技、融合大数据技术和商科知识的高素质数智营销人才。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和品牌强国的战略需求,构建涵盖“认知实习-专业实习-综合实习”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引进行业专家和走向国际名校双途径,搭建大数据和AI驱动的产学研实践平台,实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协作意识、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大数据营销、市场研究技术、品牌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数字营销技术实践、定价策略等。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政府部门、跨国企业、互联网企业、市场研究和咨询企业、生产和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等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会计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拥有会计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授予权,在西南地区有明显优势,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会计是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是推动社会文明的重要机制。在国家强调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重要作用的大背景下,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突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本专业遵循“立足实际、开拓视野、凝练特色、持续发展”的培养思路。

主干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收、大数据与智能分析、会计理论等专业课程,以及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等相近学科课程。

培养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熟悉企业管理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需求的,能够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商业管理型专业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专业是学校瞄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于2023年设立的新专业,也是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支撑专业。供应链管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植根于供应链管理的最佳创新实践,已形成供应链运营优化、人工智能与供应链、金融与供应链的鲜明特色方向,着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扎实经济管理基础并系统掌握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的资源整合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供应链管理、物流运作优化、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供应链管理最佳实践等。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国内外知名供应链公司、互联网电商平台、大型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跨国企业、政府部门、保税港区和物流园区、科研院所等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或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造的学术后备人才。

 

培养特色

启兹会计国际化方向班

从全校一年级新生中择优选拔,突出新商科培养特色,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科研后备人才。

Ø部分核心专业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

Ø嵌入导师制和科研训练系列课程

Ø提供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培养机会,包括“2+2”、“3+1”项目本科合作培养模式,“4+1”、“3+1.5”或“3+1+1”本硕合作培养模式

寅初经管国际实验班

从学院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突出新商科培养特色,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科研后备人才。

Ø第四学期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自由选择专业

Ø嵌入完整的科研训练系列课程

Ø设立学术创新训练项目

Ø与国际知名高校开展交换项目、“2+2”联合培养,享受实验班资助办法

国际化交流平台

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法国图卢兹商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世界名校商学院开展“2+2”、“3+1.5”、“4+1”双学位项目、学期交换项目、短期访学项目等,给学生提供了多种海外学习交流机会。

“双导师制”助力生涯发展

遴选优秀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优秀企业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组成职业导师团队,与学业导师团队配合,建立“双导师制”,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的就业目标,帮助学生搭建双创平台等,满足学生职业发展、学业深化的差异化需求。

图片1


创新创业成果斐然

l2022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五金一银

l2022年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l2022年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l2021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金

l2020年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金一银

l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金三银

l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l2014年首届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

l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金两银

学科竞赛 收获颇丰

l2022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l2022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

l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l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一等奖

l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特等奖

l2018年第八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一等奖

l2017年首届粤港澳高校会计商业知识大赛冠军

l201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l2012年“毕马威杯”案例分析总冠军

社会实践 大放异彩

l2017-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连续4年)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往届优秀毕业生已进入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西北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博科尼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2022届毕业生中被QS排名前100境外高校录取的毕业生占18.5%。

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深造的毕业生占比33.4%。

就业

图片2


优秀学长寄语

图片3

李昂,金融学专业2020届本科生,剑桥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主要方向是计量经济与实证金融。

本科期间分别在香港英国保诚公司、北京毕马威审计部门以及北京工商证券投行部实习;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波士顿混合远程的科研助理工作,本科毕业后到剑桥大学经济系就读金融经济硕士和博士。

寄语:我很喜欢《人间食粮》的一句话:“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中,等待随便哪种未来。”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真正做到享受自己的努力,享受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在追求中纵然迷惘,但终将意识到有一条正途走向你惬意的人生。


王钰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届本科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

重庆大学优异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前锋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德育奖学金;在中国、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均获国家级奖项。

寄语:行而不辍,厚积薄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唐郭梦,金融学专业2022届本科生,辅修专业日语,推免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硕士。

重庆大学优异生,获两次国家奖学金、每学期校级奖学金。获评重庆大学优秀学生三次,以及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等奖项。曾担任重庆大学团委宣传部文字中心副主任、2018级金融一班副班长、重庆大学寒招宣讲队长等职务,代表学校赴港澳参与“前锋青年”社会实践活动。

寄语:博学多才的教授、体贴温柔的辅导员和教务老师、学院楼下温馨可爱的咖啡厅,都是重大经管人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在大学阶段,用不懈的努力和激扬的青春,给经管附上更加闪闪发光的标签。除了学习,在重大、在经管,你还可以参加最丰富多彩的活动,拥有最广阔的舞台任你展现自己最与众不同的每一面。大学的生活里,你或许有时会感到迷茫,但一定是努力前行的日子更多;或许会遇见压力,但最终一定都会转化成不竭的动力。请始终相信,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海天一色;荆棘之后,面前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


刘校言,会计学(ACCA方向)2022届本科生,升学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通过ACCA考试,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关工委德育奖学金及其他小计奖学金;在校期间曾任班长、支委、院学代会主席等7项学生职务、积累了西南证券投行、普华永道审计、中金投行3段实习经历,被评为重庆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组织荣获重庆市先进班集体、重庆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节能减排大赛,获得了挑战杯市赛金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赛金奖等奖项,被评为重庆市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

寄语: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重大的四年,能够把学习作为一种持续的状态,用心去探索、去磨练,去欢笑、去灿烂,去体验人生的千百种可能。山高路远,无需彷徨、只须努力!


王言铭,会计学专业2022届本科生,推免至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初入学院,该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后评选为重庆大学优异生,并参与学院赴牛津大学商科学习营项目,负责完成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独立撰写两篇实证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校甲等奖学金等。本科学习期间,曾获评重庆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寄语:期望重大给大家的,是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期望选择经管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四年后也会感叹命运美好的安排。请你鼓起勇气,尝试不同的路、认识不同的人、保持不同的思想、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大学,我们可以过得更精彩!


李坤荦,中共党员,会计学2023届本科生,重庆大学年度人物,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

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5项,省部级奖项19项,校级奖项30项。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CMA奖学金,多次获综合奖学金。在校期间担任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年级助管,带领学生会获重庆大学优秀学生会(全校共5个),本人获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团队核心成员,获得“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竞赛全国特等奖(重庆唯一)、“创青春”竞赛全国金奖、iCAN大赛全国一等奖等。作为学生代表向重庆市市长胡衡华汇报,获得高度认可;参加“11·27”烈士殉难纪念活动、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等并发言,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寄语:人生就像一局棋,决定局势的永远是下一步。所以落子无悔,勇往直前吧!


王偲萌,金融学2023届本科生,重庆大学优异生,推免至北京大学法学院(非法本)。

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重庆大学甲等奖学金3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国家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重庆赛区金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被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学生标兵、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重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重大科研项目,作为核心队员参与SRTP项目获得优秀结题,目前已合作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入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累计担任学生职务6项,累计志愿时长165h,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寄语:学弟学妹们,高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学无止境,祝愿你们在重大都能找到心之所向,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图文来源: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