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4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发表时间:   2024-01-31 19:08   阅读量:   390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学校简介

重庆大学(Chongqing University创办于1929年,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学校坐落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市,占地面积5,300余亩,有A校区、B校区、C校区、虎溪校区和两江校区。

学校7个学部35个学院,以及8所附属医院。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7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7个。教职工5,300余人,在校学生50,000余人,其中研究生24,000余人,本科生26,000余人。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经、管、法、文、史、哲、医、教育、艺术11个学科门类。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先后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15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前50名。

学校深化科研管理服务改革,构建起“1+5”新型科研创新体系,以新的体制机制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推动建设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培育建设超瞬态实验大科学装置,推动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等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十三五以来,新增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38个,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260项(其中牵头千万元级以上重大项目65项,荣获国家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12

学校已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各类国际合作平台近20个。致力于中华文化推广,设有泰国勿洞孔子学院、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孔子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积极打造留学重大品牌,建成全英文授课硕博项目45个、全英文授课课程300余门。

二、申请条件

(一)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有关证件须与考生本人信息一致且在有效期之内。

(二)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且科目成绩须达到以下标级要求:

1申请理工类专业的,数学A自然语文英文科目均须达到前标或以上。

2申请文史类专业的数学A或数学B社会或自然、语文、英文科目均须达到前标或以上。

3申请艺术类专业的,语文、数学A或数学B、英文科目均须达到均标或以上

三、招生计划及专业

(一)招生计划30(其中普通理工类、文史类专业计划20名,艺术类专业计划10视生源情况计划可在类别间调整),具体招生专业(类)详见附件。艺术类专业与普通理工类、文史类专业不能兼报。

(二)申请普通理工类、文史类专业的考生在我校公布的专业目录中选择不少于3相应科类的招生专业作为专业志愿。

(三)申请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我校公布的专业目录中仅可选择1个艺术科类所对应的招生专业作为专业志愿。

四、申请程序

符合申请条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请20243131期间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简称报名系统 https://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须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考生应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凡材料不实者,一经发现取消其报名资格

申请材料如下(详见报名系统要求)

1.《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2.考生本人签字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委托书用于授权我校查验、核准考生学测成绩等信息,模版在报名系统下载

3.考生诚信承诺书(模版在报名系统下载)。

4. 应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开具的应届毕业生预毕业证明且注明学籍号往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书

5测成绩单(含报名序号或准考证号,须加盖中学公章或经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确认)

6.高中三年成绩单(须加盖学校公章)

7.个人陈述材料内容包括大学学习生活规划、未来职业理想、希望重庆大学深造的原因等。字数控制在800字内)

8其他能够体现申请者能力水平的相关材料

五、资料审核及考核

(一)学校将根据考生的学测科目成绩及材料择优确定初审合格名单考生可于415左右在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系统显示初审通过的考生应关注考核通知。系统显示需更正或补充材料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更正或补充有关材料,提交后及时查看审核结果,逾期提交不再受理。系统显示初审不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考核和录取。资格造假的考生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已考核的取消考核成绩,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初审通过的考生进行线上远程综合面试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及要求将通过重庆大学本科招生发布、报名系统或邮件通知到考生

六、录取

(一)录取原则

1. 申请普通理工类、文史类专业的考生,学测成绩达标后,学校根据综合面试成绩及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专业安排按照综合面试成绩、专业志愿顺序及专家建议合理安排。

2. 申请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学测成绩达标后,学校根据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录取安排

录取名单将于515日前上传至报名系统。考生须于5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报名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且不得参加征集志愿报名。考生确认后,我校将20247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征集志愿安排

如我校需征集志愿,考生于521日至31日期间进行报名。我校于61日至20日期间开展审核、考核及录取工作,621日前将征集志愿拟录取名单上传至报名系统。考生须于621日至25日期间登录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考生确认后,我校将在20247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其他

(一)学生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二)学生在校期间,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教港澳台201696号)等文件进行管理。在规定的年限内达到所读专业毕业要求者,颁发重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重庆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三)重庆大学招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学费与内地学生相同,各专业学费实行预收制,学年末按照专业学费和选修学分学费结算。各专业(类)实行预收费(人民币)普通理工、文史类专4,5006,875/设计学类、绘画专业11,500/年;舞蹈表演专业13,225/年;音乐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5,000/年;软件工程专业第三、四学年15,000/年。住宿费:根据公寓条件,800-1,200//

重庆大学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在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接受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及社会监督。在招生过程中,若发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请联系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方式:(023)65106714cqujw@cqu.edu.cn

本简章公布后,若教育部相关政策有调整,学校将按照调整后的政策执行。

)联方式

单位: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话:(023)65102371

传真:(023)65105206

邮箱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cqu.edu.cn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CQU_Admission1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办公楼

邮编:400044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42

附件

重庆大学2024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专业目录

所属学院

专业名称

科类

学制

美视电影学院

表演

艺术

4

播音与主持艺术

艺术

4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艺术

4

艺术学院

音乐表演

艺术

4

舞蹈表演

艺术

4

设计学类(含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

艺术

4

绘画

艺术

4

博雅学院

人文科学试验班(博雅类)(含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专业)

文史

4

法学院

法学

文史

4

知识产权

文史

4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文史

4

德语

文史

4

日语

文史

4

新闻学院

新闻学

文史

4

广播电视学

文史

4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

理工

4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

4

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学

理工

4

行政管理

理工

4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工程管理

理工

4

环境与生态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

理工

4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理工

4

机械电子工程

理工

4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工

4

建筑城规学院

建筑学

理工

5

城乡规划

理工

5

风景园林

理工

5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金融学

理工

4

工商管理

理工

4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理工

4

生物工程学院

智能医学工程

理工

4

生物工程

理工

4

通信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

理工

4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

理工

4

注:最终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招生系统公布信息为准。原则上各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