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深学院2022年申请指南及选拔办法
发表时间:   2022-08-05 00:00   阅读量:   18965

弘深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重庆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秉承“弘德博学、深思笃行”的院训,遵循“塑品德、厚基础、重创新、国际化”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学科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宽广的拔尖人才,造就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科学家。

一、选拔时间及专业班级

1.选拔时间:9月8-9月18日。在新生中二次选拔,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时间安排

考查内容

组织单位

9月0814:00-16:00

英语分级考试

外语学院

9月08

16:30-18:30

数学能力考试

弘深学院

9月15

专家综合面试

弘深学院

9月18

体质健康测试

弘深学院

2.专业班级:2022年设置三个专业班级,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每班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各班所属专业及选拔人数详见下表。

序号

班级名称

所属专业

专业+微学位

选拔人数

1

计算机拔尖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学微学位

30

2

数学拔尖班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

30

3

物理拔尖班

物理学

物理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

30

二、申请条件及申请方式

1.申请条件:1)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具备突出的数学和英语能力,拥有海内外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强烈意愿,立志投身基础科学研究;(2)全校高考理科考生(新高考考生选考科目含物理),符合学校转专业政策不含强基计划、外语保送生、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体育教育等特殊类型招生

2.申请方式:9月3日之前,请扫描二维码进行申请,并提交相应信息。

9月2日-3日新生报到时,申请者前往弘深学院新生接待处现场完成申请确认;未申请者可前往弘深学院新生接待处现场完成申请。同时,学科竞赛获奖者提供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1.png 

申请二维码

三、选拔流程及考查内容

1.英语分级考试。申请学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全校性的英语分级考试具体安排:见学校通知

2.数学能力考试。申请学生参加由弘深学院组织的数学能力考试。

3.确定面试学生。根据笔试成绩英语*30%+数学*50%),按照非竞赛生和竞赛生两类,确定进入面试学生。

第一类:非竞赛生各班按照不超过2倍人数,确定进入综合面试的学生;

第二类:竞赛生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学生申请计算机拔尖班、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学生申请数学拔尖班、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申请物理拔尖班),各班按照一定比例确定进入综合面试的学生。

4.专家综合面试。由弘深学院与各相关学院成立专家组,对进入面试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兴趣志向、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综合素养等。

5.综合成绩排名。根据学生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英语考试成绩*30%+数学考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20%),各班按照非竞赛生和竞赛生两类进行排名。

6.身体素质测试。进入身体素质测试学生参加由弘深学院组织的身体素质测试。男生2400米,合格成绩≤12'30";女生2000米,合格成绩≤12'00"。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不计入成绩),测试不合格者,或未参加测试者不予录取建议购买测试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者测试过程中发生意外由考生自行负责

7.确定拟录学生。根据学生综合成绩和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按照非竞赛生和竞赛生两类分别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审批。

8.办理报到注册。入选学生前往弘深学院办理报到注册参加开学典礼。

序号

时间

事项

1

9月20

办理报到注册

2

9月25

举行开学典礼

四、培养模式

1.培养模式:采用专业+微学位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实现跨界培养、学科交叉快速进入专业研究前沿让拔尖学生快成才计算机拔尖班,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学微学位数学拔尖班,修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物理拔尖班,修读物理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同时修满相关专业微学位规定课程,计算机拔尖班学生获得重庆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专业证书,数学拔尖班学生、物理拔尖班学生获得重庆大学人工智能辅修专业证书。

2.培养机制:鼓励学生优先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学习,在校内继续深造采用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实现学制贯通培养贯通学位贯通让拔尖学生早成才其中3三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创新实践训练国际合作交流和书院通识教育;1是第四年进行本研衔接培养校内本研贯通学生完成第四年本科学习修读研究生课程N是进入校内研究生阶段学习鼓励学科交叉深造利用2年时间攻读硕士学位4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满足继续深造条件;满足硕士/博士毕业条件)。

3.管理机制本科四年学生学籍在弘深学院。采取新生进校后二次选拔方式。培养过程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五、培养特色

学校统筹全校优质资源,配备高水平师资,采用更加先进的培养机制及培养举措,实现拔尖学生快成才、早成才、成英才。

1.注重大师引领:邀请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导师制,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书院导师。

2.实行书院育人:院士担任书院院长,组建导师工作团队,厚植成长成才沃土,加强师生心灵沟通,促进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

3.推进学研融合:强化学习与科研结合,构建四年不间断创新实践训练体系,开展有组织的高水平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加强科教协同: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深化与高水平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培养高水平人才。

5.深化国际合作: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加强与世界顶尖名校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奠定进入世界名校学习基础。

六、培养质量

学生继续深造蔚然成风,近三届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80%,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学习。

七、注意事项

1.申请和选拔全部免费,录取学生除缴纳学校规定的费用外,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2.各选拔环节的具体时间安排,详见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网站“新生选拔”栏目。

3.若学校相关政策有调整,弘深学院将按照调整后的政策执行,本办法由弘深学院负责解释。

4.申请者提供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取消申请资格,并按照学校相关政策处理。

5.咨询方式

地点:虎溪校区弘深学院楼B3-206

电话:(023)65678801、(023)65678802

QQ群:769809089(群号)